市場趨勢專題
Market Trend
MARKET TREND
5G時代黃金概念股:SiC、GaN 突破高效能 低耗能

隨著5G、電動車時代來臨,科技產品對於高頻、高速運算、高速充電的需求上升,矽與砷化鎵的溫度、頻率、功率已達極限,難以提升電量和速度;加上全球開始重視碳排放問題,因此高能效、低能耗的第三代半導體(GaN &. SiC)成為時代下的新寵兒。

先進科技
ADVANCED TECHNOLOGY
TrendForce:
800V架構漸近,預估2025年電動車市場對6吋SiC晶圓需求可達169萬片

SiC元件用於半導體元件時,可提供高耐壓、高速開關和低導通電組。因應全球節能減碳的重視,電動車趨勢越是高漲,電動車用電對於延長續航力及縮短充電行程有著極大需求。對此車企各大廠已陸續推出高壓800V車型,例如Porsche Taycan、Audi Q6 e-tron、Hyundai loniq 5……等。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,隨著電動車滲透率不斷升高,以及整車架構朝耐高壓方向邁進,預估2025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對6吋SiC晶圓需求可達169萬片。

2021年全球GaN功率廠商出貨量市占率排名預測,納微半導體以29%奪冠

氮化鎵(GaN)是一種非常堅硬且在機械方面非常穩定的寬能隙半導體材料。 由於具有更高的擊穿強度、更快的開關,更高的熱導率和更低的導通電阻,氮化鎵基功率元件明顯比矽基元件更優越。

納微半導體(Navitas)將以29%的出貨量市占率超越Power Integrations,拿下今年全球GaN功率市場第一名。憑藉其特色GaN Fast power ICs設計方案和良好供應鏈合作關係,進而成為消費市場GaN功率晶片第一大供應商,目前已與全球頂級手機OEM廠商及PC設備製造商展開合作,包括戴爾、聯想、LG、小米、OPPO等。

能源產業
ENERGY
全台首座超級電池工廠

「高雄鋰電池廠新建工程」位於高雄市小港臨海工業區,為全台首座超級電池工廠,愛德華真空幫浦獲得該專案廠務型真空投標資格。生產高階、高容量、高充放電功率的鎳三元電池,預定2023年5月完工,年產能可達1.8GW,相當一年可生產2.4萬輛電動汽車所需長程電池量。

美國總統拜登公布的供應鏈風險盤點報告,將鋰電池技術形容為低碳經濟時代的「新石油」

未來,電池不只是電動車和手機裡最重要的零組件,再生能源所需的儲能,甚至下一代武器都需要可靠的鋰電池技術。 鋰電池占電動車成本約四成,誰掌握了穩定的鋰電池供應鏈,誰就將在未來的電動車產業立於不敗之地。

電動車將改用磷酸鐵鋰電池

10月20日,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宣布,未來特斯拉在全球銷售的標準續航里程車型,包括Model 3和Model Y,都將捨三元電池,改用磷酸鐵鋰電池。5天後,戴姆勒集團執行長康松林表示,將在入門版賓士電動車採用磷酸鐵鋰電池。
而全球汽車銷量龍頭福斯在2021年3月的電池日上,則早已宣布入門車型將採用磷酸鐵鋰電池。

PAGETOP